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2-08-30 15:49:26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202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指标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负责开展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负责引进外资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主要机构设置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是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原云南省扶贫办)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副厅级一类公益单位。内设4个处室(副处级):综合处、项目监测管理处、对外合作交流处、计划财务处。

(三)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省国际中心)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工作中认真履职,持续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外交发展战略,在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交流中讲好中国脱贫攻坚的云南故事,进一步拓宽我省减贫领域对外交流的深度及广度。同时积极引进各类外资、国际先进的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结合我省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总结国际先进经验并进行推广。

自2018启动的中缅减贫示范合作项目于今年四月完成全部项目内容,10月中国驻缅甸特命全权大使陈海代表中国政府与缅甸政府签署交接证书,标志着中国援缅甸减贫示范项目圆满收官。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两个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高了村民的增收能力,更扩大了中国减贫经验在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项目多次被外交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称赞为“小而美、惠民生、见效快”的援外项目典范。

国际中心继续积极推进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合作交流和管理工作,2021年度,2家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投入项目资金1315.34万元,在昆明、楚雄、曲靖等9个州市20个县区开展社区综合发展、乡村振兴试点、低碳乡村试点、项目管理培训及交流等24个农村社区发展项目及活动。

国际中心持续做好云南扶贫经验“走出去”交流工作。一是参与由外交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28国驻华使节团访滇的组织实施工作,推动相关国家地区在减贫、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等方面与云南省加强交流合作。二是参加第七届中国云南-以色列创新合作论坛,参加由云南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与南印教育协会和自由新闻日报社共同举办的2021年中国(云南)—印度脱贫攻坚线上专题研讨会,参加外交部组织的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与越南外交部脱贫攻坚经验交流座谈会,并在会上宣介云南脱贫攻坚的经验。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是云南省乡村振兴局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人员编制管理和工资发放统一在省乡村振兴局机关。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现使用车辆1辆,用于应急和外事保障,车辆所有权在省乡村振兴局机关。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详见附表1-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为空,原因说明:基本支出在省乡村振兴局机关统一核算和管理。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原因说明: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2021年度收入合计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万元,原因为上年省财政削减部门预算。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2021年度支出合计25.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5.31万元,占总支出的10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2.18万元,减少80.15%,减少主要原因为上年实施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缅甸部分)敏彬村电力工程项目支出110万元,本年无此类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基本支出在省乡村振兴局机关统一核算和管理。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为完成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5.31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20.72万元,其中办公费2.38万元,手续费0.01万元,邮电费0.81万元,差旅费9.15万元,会议费0.48万元,培训费0.41万元,公务接待费0.05万元,劳务费5.30万元,委托业务费1.4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69万元;用于资本性支出4.59万元,主要为购买办公用电脑设备。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减少102.18万元,减少80.15%,减少主要原因为上年实施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缅甸部分)敏彬村电力工程项目支出110万元,本年无此类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3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102.18万元,减少80.15%,减少主要原因为上年实施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缅甸部分)敏彬村电力工程项目支出110万元,本年无此类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农林水(类)支出25.3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国际减贫合作项目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合作项目、申请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工作,深化减贫领域国际对外交流工作,以及其他国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0.74万元,完成预算的9.2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69万元,完成预算的17.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5万元,完成预算的1.2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我中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受新冠疫情影响,缩减了“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06万元,下降7.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下降0.06万元,下降54.5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我中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以及受新冠疫情影响,减少了公务接待活动,接待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69万元,占93.24%;公务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占6.7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6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6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1辆,所有权为省乡村振兴局,国际中心使用,主要用于应急和外事保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本年度支出为车辆维修费用。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1批次),接待人次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5人)。主要为实施香港乐施会、世界宣明会等境外非政府组织合作项目发生的公务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在省乡村振兴局机关核算和管理。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资产总额96.9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0.87万元,固定资产11.8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4.19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8.7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59万元。无资产处置、报废报损、出租出借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二)“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国际减贫合作:自197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批准第一个援华方案以来,40多年的时间,中国与多边组织的国际减贫合作已经实现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减贫作为世界性难题,是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历史任务,积极开展减贫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加快推进全球贫困事业的进程,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交流平台,提出中国有效的减贫方案,贡献中国的减贫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5 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未来 5 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的项目支持,其中包括 100 个减贫项目。

 

附件: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2021公开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