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全面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来源: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2-12-08 15:40:07   【字体: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细化21项具体措施,第一时间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一、开展专题“大学习”。集中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退休干部代表,同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组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学习机制,面向全体党员,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推进。先后召开干部大会、局党组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进行学习讨论,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了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干部积极学习讨论,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同时,为全体党员干部购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章程(新修订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重要文献,为系统学习领会、深入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支部”活动创造条件。

全局党员干部、退休干部代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二、开展党员“大培训”。11月8日,举办省乡村振兴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全局党员干部、省纪委省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和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了培训。邀请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授等,作“6个专题”辅导。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十分重要、十分及时。有利于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绝对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有利于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做到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利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扎扎实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

三、开展基层“大宣讲”。11月11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波到昆明理工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作形势政策报告,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阐释了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组织开展脱贫人口增收等重大专项调研,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宣传宣讲和培训的“第一课程”。专程到定点帮扶的剑川县马登镇、沙溪镇开展专题宣传宣讲,并向基层党组织赠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读本等,扛实定点帮扶责任,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四、开展党课“大讲授”。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活动,通过“党课开讲啦”等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老党员、先进典型等开展党课“大讲授”。局党组书记、党组班子成员采取集中或分别讲授的方式,及时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所在党支部及分管处(中心)讲专题党课。组建局机关“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兴趣小组,15名同志踊跃参加,持续开展“微党课”“微讲堂”“大比武”等活动。

五、开展线上学习“大参与”。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网络平台,抓实省委组织部在干部在线网上推出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学习,确保参学率为100%。督促各党支部推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有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专栏学习任务全面落实。

六、开展学习效果“大述评”。结合年度考核等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年度总结和述职述责述廉等中,要报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在公务员、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督导考核,以及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严格督促、严格考评、严格运用。

集中学习现场

七、开展学习氛围“大营造”。在云南乡村振兴网站、“云南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等,及时转载党的二十大报告、公报、重要新闻通稿,以及各大主流媒体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权威解读。及时收集总结乡村振兴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择优刊载,促进学习成果交流共享。在局办公大楼内,设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宣传栏,大力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八、开展知行合一“大落实”。把“一切为了农民增收、一切为了脱贫人口增收”作为工作鲜明导向,持续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占比超过3%的57个乡(镇)和760个村,建立工作台账;对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且家庭有劳动力的70万脱贫户,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对前三季度人均收入低于5300元以下的25402户97645人,加大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多措并举,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