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6”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云南省乡村振兴这样干

来源: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3-02-20 10:45:30   【字体:

2月17日,云南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鸣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蒋兴明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施榆兵、王思泽、樊刚,一级巡视员陈国宝出席会议。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亚丹 摄

会议指出,2022年云南省乡村振兴系统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压倒性位置抓紧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显著。守住了底线,持续完善线上线下双向协同监测体系,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稳住了就业,全省脱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44.58万人,稳岗就业规模首次跃居全国第一;巩固了产业,每个脱贫县都有2—3个主导产业,2.8万个经营主体与有产业发展条件及意愿的163万户脱贫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促进了增收,全省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14147元、增长15.9%;缩小了差距,57个重点帮扶县逐县编制有效衔接实施方案,谋划一批补短板促发展项目;形成了合力,深化东西部协作,深入推进定点帮扶,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凝聚社会帮扶力量;推动了示范,总结形成云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0多个“实践模式”或“典型经验”,部分典型经验在全国宣传推广。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一条主线”,紧盯“两个目标”,瞄准“三个工作对象”,用好“四支力量”,健全“五项机制”,抓住“六个重点”的“123456”总体思路,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现场 新华网 刘起 摄

会议强调,2023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抓实动态监测帮扶,牢牢守住底线。要着重在“早、简、准、实”上下功夫,持续强化线上、线下双向协同监测体系,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优化程序,便于申请,利于操作,确保从发现到识别不超过15天;要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做到情况摸准、识别精准、措施定准;要落实帮扶政策措施,持续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产业就业两手发力,促进持续增收。产业上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培养致富带头人;就业上要稳定就业规模,增加就业时长,加强技能培训,优化就业结构,推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稳住政策性就业。推动搬迁群众加快融入,加强后续扶持。加大投入力度,持续监测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深入开展就业产业帮扶专项行动,积极推进闲置资产集约化利用,完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推动重点县加快发展,不断缩小差距。落实“一县一方案”,加大重点县倾斜支持力度,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发展项目,大力支持“一县一业”发展,深入推进“组团式”帮扶,提升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探索建立重点帮扶县发展监测指标体系。稳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规划和建设引领,抓好乡村建设信息采集,按照“示范一批、提升一批、巩固一批”方式,分层分类推进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启动200个省级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建设,探索总结一批可学习、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深化东西部协作和社会帮扶,用好帮扶力量。推动东西部协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加大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力度,深化拓展协作领域,提升协作水平;加强对各定点帮扶单位的联系协调、服务保障,压实帮扶责任,创新帮扶方式,提升帮扶效果;严密组织好驻村工作队员轮换调整,加强培训指导;持续发挥“万企兴万村”和社会组织帮扶作用,凝聚强大帮扶合力。强化项目资金资产管理,提升资金效益。开展“项目资金资产管理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项目资金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因地制宜优化延续“四到县”政策,确保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公益性资产高效运转、到户类资产长期见效。严格考核评估,层层压实责任。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优化、细化、实化考核办法,健全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抓实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把工作考在日常、做在平常,把问题整改的过程变成推动工作落实和工作质量提升的过程。

会议强调,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科学方法。要深入开展“作风素质提升年”专项行动,重学习、抓落实、创一流,树牢标杆意识、赶超意识,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坐标系中去衡量、谋划和推动,努力打造一批有“展示度”“标识度”的工作成果,推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全面从严要求,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紧盯村集体“三资”、帮扶车间、饮水安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领域的项目资金监管,推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惠民行动”、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往深里走、向实里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现场 新华网 刘起 摄

会上,昭通市、普洱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曲靖市罗平县、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丽江市永胜县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州(市)设分会场。16个州(市)和57个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和各处(中心)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州(市)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72个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解读:

一图读懂|爬坡上坎、加力提速!2023年云南乡村振兴这样干→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