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召开2023年度省级定点帮扶剑川县第一次联席会议

来源: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3-06-06 14:22:22   【字体:

5月30日,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沙溪镇召开“2023年度省级定点帮扶剑川县第一次联席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关于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省、州、县、乡、村五级干部共同研究推进定点帮扶剑川县工作。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榆兵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派驻剑川县挂职副县长门永强,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副主任赵庆玲,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泽龙参加会议并发言。

施榆兵指出,要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认清形势任务,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久久为功,精准务实推进乡村振兴,尤其是乡村建设。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机构改革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扛实政治责任,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施榆兵要求,聚焦主题教育抓学习,及时主动加强学习,以“作风素质提升年”专项行动为抓手,为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奠定基础、提供保障。聚焦监测帮扶抓落实,坚持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动态消除,切实做到防止返贫监测从发现到消除的闭环管理,筑牢严防规模性返贫的“防火墙”。聚焦产业就业抓增收,牢牢把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增长15%、人均纯收入8500元以下且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动态清零“两个目标”,抓实产业就业增收措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聚焦宜居宜业抓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精准务实推进乡村建设。聚焦反馈问题抓整改,以国家和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结果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坚决彻底整改好存在问题。

施榆兵强调,产业是联农带农的决定力量,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更是实现就近就业的重要保障。在产业发展中要选好品种,培育品牌,提升品质;企业是联农带农的生力军,要加大招商引资,培育好本土产业大户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发挥合作社联农带农作用,要有效治理“空壳”合作社,让合作社实体化运作;农民是产业发展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在开展产业规划、乡村规划等工作中,要让群众充分地参与其中,听取群众意愿,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政府是联农带农的推动者,州县乡要扛牢主体责任,围绕脱贫人口增收目标,抓牢抓实产业就业等重点工作。

会后,省乡村振兴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处处长朱毅深入沙溪镇华龙村召开“主题教育党课暨驻村帮扶座谈会”,传达学习主题教育相关文件,对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并以“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为主题给驻村工作队员上专题党课。驻村工作队员就工作开展情况、主题教育的体会认识进行交流发言。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