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帮扶】难忘帮扶路!听中交集团定点帮扶干部说说心里话

来源:“中国交建”微信公众号   2023-03-24 11:21:16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助力定点帮扶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中交集团始终坚持把选好帮扶干部作为推动精准帮扶的重要抓手,把最优秀的人放在最需要的地方,引导帮扶干部在一线经历风雨、建功立业、成长成才。近年来,中交集团帮扶干部来到云南怒江,扎根边陲、扎根乡村,以“中交助梦”帮助村民圆“致富振兴梦”,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村民的“幸福指数”,圆满完成了各项定点帮扶任务。在期满轮换之际,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声,从中感悟脱贫攻坚精神在中交集团的赓续永传。

于立东 挂任泸水市委常委、副市长

于立东(右)检查中交泸水希望学校建设

自2021年3月到泸水市挂职以来,我对泸水、对定点帮扶工作的认识经历了从陌生到熟悉、从被动到主动的变化历程。在扛牢扛实责任、落实落细工作的过程中,我坚持任务面前“不讲条件”,用心用情将“中交助梦”系列行动落实到泸水百姓心坎上,圆满完成中交泸水希望学校、古炭河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崇仁村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等帮扶项目建设任务。通过此次锻炼,我在抓落实、讲团结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未来,我将立足岗位,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为中交集团高质量发展竭尽全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孟开醒 挂任福贡县委常委、副县长

孟开醒到福贡石月亮完小开展教育帮扶

三年挂职工作经历让我体会到:帮扶干部既要“身入”,更要“心至”,只有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才能知民意、体民需,让“两腿沾泥”“心中有情”才能真正做到“手中有招”;帮扶工作既要“耐得住寂寞”,更要“扛得住压力”,只有奔着问题矛盾去,在火热实践中经历几次“风吹浪打”,接几块“烫手的山芋”,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让帮扶工作每一步都走得更稳健、更扎实;帮扶方式既要“输血”,更要“造血”,让群众实现从“帮扶输血”到“自动造血”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长久之计。

林崇辉 挂任贡山县委常委、副县长

林崇辉(左二)检查中交茨开新时代幼儿园建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参与帮扶工作以来,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深入调研,强化沟通,引资金、抓项目,聚焦就业增收、产业发展、教育提升,推进“中交助梦”系列行动,两年来在贡山县落实帮扶项目39个,帮扶幸福社区和独龙江乡成立集体工程公司,落实好独龙江乡农副产品特色庄园项目援建工作,协同做好基层干部培训,有效推动产业发展、干部群众素质提升,激发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期待新挂职干部知责履责、抓实项目、助力振兴,展示怒江发展新成果,中交帮扶新典范。

刘凤义 挂任兰坪县委常委、副县长

刘凤义(右)深入挂联乡镇走访慰问老党员

自2018年参加帮扶工作以来,转眼已在兰坪县工作生活了1600多天。这1600多天,最感自豪是使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交集团精准帮扶的政治担当,让我们不敢有也不曾有丝毫松懈和怠慢;最大收获是奋斗,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背包上山到牵手进城,一所所希望学校、一个个帮扶车间、一座座连心桥在怒江大地落地生根;最难忘怀是情谊,从相遇相识到相知相助,我们和怒江人民的友谊比怒江山还高、比怒江水还深;最难放下是牵挂,五年挂职一生情,在怒江是怒江人,离开怒江还会保持一颗火热的“怒江心”。在中交集团倾力帮扶下,怒江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郭保国 挂任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郭保国(中)调研群众创业增收情况

两年来,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交集团定点帮扶工作安排,扎实推进“中交助梦”系列行动,牵头落地帮扶项目27个,协助采购工装13万套。回顾挂职工作,有四点体会:一要讲政治,提高站位,服从安排,科学谋划,服务全局;二要讲奉献,胸怀帮扶情怀,一心为公,脚踏实地,深入群众,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三要讲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主动沟通,形成合力;四要讲实效,始终把群众增收、经济发展、干部能力提升、组织执行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等作为工作标准,以实际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苏常礼 挂任泸水市自扁王基村第一书记

苏常礼(右一)向民间艺术传承人捐赠民族服装费

感谢组织给了我这次挂职的机会,让我感受到怒江少数民族的热情与关心,让我忘不了跟我一起奔向乡村振兴的父老乡亲,让我忘不了这方热土。作为第一书记,我始终认真贯彻“四个不摘”要求和中交集团决策部署,按照“短期就业、中期产业、长期教育”的思路开展工作,统筹落实了7个项目,也得到了中交集团和当地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及部门的大力支持。“一次怒江行,终生怒江情。”怒江是我第二故乡,祝愿我的第二故乡越来越好,怒江人民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宋言才 挂任福贡县米俄洛村第一书记

宋言才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草果产业

两年前,我怀揣组织重托,告别城市、远离家人,加入到米俄洛村乡村振兴新“战役”中。两年来,我坚持寄真情,用脚步丈量民情,遍访全村14个小组586户,把每一户“三类人员”和特殊户困难户的基本情况熟记于心,不让一名群众掉队,村民也早已把我当成村里的一分子。通过兴产业,帮助村里成立两家集体经济产业公司,米俄洛村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增长了40%,村集体经济年收益由最初的5万元跃升至100万元,成为福贡县首家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万村”。两年的挂职锻炼,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经历和财富。

李合勇 挂任兰坪县北甸村第一书记

李合勇(左)与村干部考察北甸村水源地

在北甸村的两年间,我最深的体会是:老乡们对党、对总书记的感恩之情是发自内心的,到处可见的“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标语就是最直接的表达;老乡们特别勤劳,他们用双手在山坡上开垦出了大量梯田,用背篓背出了爱心食堂、村史馆、卫生所等;老乡们特别朴实,村集体经济建筑公司成立之初,各种设备、工具还不齐全,大伙便把家里的工具拿来给集体公司使用。老乡们的质朴勤劳收获了人均年收入23%的增幅,收获了集体公司两年1720余万元合同额、220余万元劳务工资。中交牵手北甸村,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李微 挂任贡山县秋那桶村第一书记

李微(左)入户了解群众收入及健康状况

基层最能锻炼人,也最能培养人。驻村两年,深感此言非虚,只有做好三件事情,才能展抱负、迎成长。一是勤学善思练“内功”。驻村是直面群众的工作,各项工作都涉及政府惠民政策和中交集团制度要求,唯有深学习、苦钻研,才能掌方法、控方向。二是严谨高效练“细工”。群众事无小事,“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劳动保障等,都需要仔细认真开展好各项为民服务工作。三是扎根一线练“韧功”。做基层服务工作,需要我们沉下心、俯下身,下到村、进到户,在田间地头听民意、感民想、汇民生,持之以恒为群众谋福利、增收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