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模式绘就“最大同心圆”
——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村基层党组织联农带农典型案例

来源: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3-05-31 17:32:47   【字体:

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村是一个以拉祜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现有农户297户1132人,近年来,南美村党总支始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要求,依托南美村独特的拉祜文化、自然景观、农特产品等资源优势,突出民居美、紧盯文化美、聚焦产业美、围绕治理美,全力打造“四美”示范样板。

突出民居美,从“单向主导”到“合力开发”。深入挖掘拉祜木掌楼文化内涵,探索建立了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引社会资本、引运营企业、引文创人才的“三引”民宿共建模式。由村党组织引领组建合作社,租赁农户土地,建设传统拉祜木掌楼基本框架,以“认购”租赁的方式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对木掌楼进行装修建设,推动社会资本向乡村下沉;引进文旅企业对景区及民宿进行统一运营管理,并按照“5+3+2”(即:游客住宿费总收入50%归共建户、30%归企业、20%归村集体)的景区运营利益分配机制进行运作;优先引入画家、音乐家、茶艺师等文创人才认购民宿,为发展乡村旅游、挖掘拉祜文化、开发文创产品,汇集“金点子”、探寻“新路子”。先后建成传统拉祜木掌楼民宿94栋,引入民间资金600余万元,引进文创人才3名,为20余个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实现了景区建设资金有来源、景区运行有保障、集体经济有收入、村民就业有岗位、旅游发展有人才的“五盈”局面,构建了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旅游发展“共同体”,切实把“木掌小楼”打造成独具民族风貌、茶礼茶俗、拉祜民宿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紧盯文化美,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依托临翔区“3+N”人才帮扶行动,挖掘一批拉祜民俗文化,培养一支拉祜文化传承人队伍,开展一系列拉祜民俗文化活动,树立一个拉祜文化品牌的“四个一”模式,收集整理传统吹树叶、毕芦、芦笙,弹三弦、牛腿琴等乐曲及古根调传唱20余首,火镰包、挎包、民族服装等拉祜传统手工艺品10种,申报省市区拉祜文化传承人32人,培养拉祜文化传习人90余人,组建民族文艺宣传队7支,策划组织开展祭祀芭蕉、搭桥、捉鱼、射弩、打歌、篝火晚会等一系列拉祜民俗文化活动,以拉祜族传统文化为背景题材的《爱在南美》《魔巴的新房》等6部微电影先后在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获奖,以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吸引了更多游客,在带动各族群众创收的同时,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习俗得到了传承和弘扬,实现了拉祜族传统文化“养在深闺”到“走向世界”的华丽转身,拉祜文化品牌正在不断树牢。

聚焦产业美,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发展”。以“一树(核桃)一豆(豌豆)一果(青花椒果)两叶(茶叶、烟叶)”为发展主线,按照“党组织+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运作模式,成立由村党组织领办下的产业专业合作社,创建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引进燕语茶业、万昌农业、拉祜王酒业等公司,建成茶叶加工厂、青花椒加工厂、生猪养殖厂、酒厂,全村建成茶叶种植面积4000亩、长寿仁豌豆种植面积1200亩、烤烟种植面积1100亩、青花椒种植面积300亩,形成了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订单农业”,以党建引领产业组织化,形成“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围绕风气美,从“粗放管理”到“善治乡村”。推广临翔区“六微同创”经验,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共建美丽家园”3年行动计划,从婚丧嫁娶、卫生整治、陈规陋习、厕所改造、庭院美化等12项具体问题入手,按照每个自然村“一名双语宣传员、一个火塘评议会、一个志愿服务队、一部村规民约、一组家风家训、一批身边榜样”等“十个一”标准,实施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繁荣农村文化行动、文明家风建设行动等“六大行动”,着力构建民族团结、和谐有序、美丽宜居的善治乡村。南美村先后荣获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云南省文明村镇等称号,全村各民族实现了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亲相惜,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不断增强,一朵朵民族团结的进步花在乡村绚丽绽放,全面奏响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南美强音”,进而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得以巩固,乡村振兴基石不断牢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