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引领茶文旅融合发展促振兴
——大理州南涧县山花村基层党组织联农带农典型案例

来源: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3-06-08 16:59:09   【字体:

山花村隶属大理州南涧县无量山镇德安村委会,地处无量山樱花谷AAA级景区腹地,是省级彝族特色村寨、首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21年山花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其中省级优秀共产党员1名。山花村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强村富民目标,明思路、聚人心、促发展,团结带领广大村民走出了一条茶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子。

依托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走好美丽乡村幸福路

山花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无量山得天独厚的“高山、生态、净土”资源优势和山花村上进、淳朴民风,带领群众齐心协力增收致富。一是总支定思路,乡村环境不断优化。山花村党总支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州级试点村这一契机,与镇党委共同研究建设山花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详细制定山花村五年发展规划,通过整合美丽乡村、州级民族团结示范村等多个项目,先后共投入资金约600万元。结合彝族建筑风格,对原有房屋进行改造,通过建设入村牌坊、休闲小亭、观光走廊等,把山花村建成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生态环境优美的“天然氧吧”。二是支部为纽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山花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纽带”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书记院坝会”,把群众凝聚起来,充分征求民意、集中民智,收集意见建议,真正让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例如,在党员群众的集体商议和支部的带动下,积极争取了100万元修建进村石板路,连接了山花村与老214国道。在进村公路建设中,党员群众投工100多个;支部活动场所建设中,李枝高主动让出自家土地180余平方米;村史馆建设中,支部书记罗兴富让出自家土地600余平方米。三是党员作示范,基层治理不断优化。探索建立“4+4+4”网格化管理模式,推选4名党员骨干担任“党员中心户”,分别结对1名党员,联系10户农户,做到“4必到、4必访”,即: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特殊困难必到,村里的贫困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让“党员中心户”在推动村庄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中担当“连心桥”,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今年以来,支部党员共走访群众30户,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0余个,救助困难群众43人。

依托党员教育基地建设使用,走好红色旅游奋进路

在提升村容村貌“硬件”的同时,山花村注重软实力的提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聚人心。一是支部建设规范化。山花村党支部积极融入全县“一点三线”(南涧镇城区、小湾线、公郎线、樱花谷线)无量山党建示范带建设,建立“主题党日+奉献日”工作机制,每月20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所有党员坚持打扫卫生、走访帮助困难群众,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积极参与,支部主题党日成了村内约定俗成的奉献日。二是党员教育示范化。把党员教育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染党员群众,引导群众走好红色旅游感恩奋进路。建成规范化活动场所2个、杨元臣事迹陈列馆1间、古树茶产业实践教学线路1条,在古树茶区实地学习茶旅融合感受乡村产业发展变迁的教学流程,累计开展培训52期,参训2000多人次。三是党员作用模范化。探索实行“党员按能服务法”,根据党员的不同特点及擅长领域,分派不同的任务。种养殖能手党员钻研茶树种植畜禽养殖等技术,并在村内进行技术推广,带动村民群众增收致富;具备优良手工艺的党员做好村内公共设施的维修并传播手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间手艺。不同的党员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将山花内涵挖出来、使山花文化活起来,把山花品牌打出来。

依托古树茶和民族文化资源,走好茶旅融合特色路

山花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无量山樱花谷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古树茶资源,融合了源远流长的南涧跳菜文化,坚持保护与利用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统一,走出了一条茶文旅融合的特色旅游路子。一是发展茶产业。山花村依托特有的1400多株古树茶资源,重点发展茶产业,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或个体加工户)+茶农”的模式,党支部牵头对接联系,成立南涧县无量山玉华茶叶专业合作社、南涧县无量山镇羊圈房古树茶加工专业合作社,提升茶产业组织化程度,拓宽了购销渠道,茶叶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子”,全村43户均从事茶叶种植,茶叶年产量约2万公斤,总产值200万元。二是做好旅游文章。山花村党支部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古茶为媒、以樱花为引,从配套旅游服务入手,开办生态农家乐,打造绿色生态游,打好茶旅融合牌。开设餐饮服务业22家,民俗酒店客栈20余家。樱花节期间,每天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带动本地村民销售茶叶、核桃、火腿和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在村内设立指路牌、天气预报提示牌,免费提供导游讲解服务、彝族跳菜表演等。三是做好品牌宣传。党支部书记开通视频号,以短视频的方式记录山花村的党员形象、发展变化、火腿核桃、茶树茶叶、故事文化,将山花的党员形象、品牌文化宣传至全国各地。截至目前,已有大理州华庆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匠心茶叶有限公司建厂,每年吸纳山花村及周边群众近1500多人到公司务工。四是打造山花文化。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山花风景、山花古茶、山花民风、山花故事、山花党员等一个个原本散落埋藏在村内深处的明珠,共同绘制成一幅多彩靓丽团结奋进的山花文化图,5个民族、8名党员、43户农户,争相奉献、人人出力,共同描绘好山花发展蓝图,形成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山花文化。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