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协作】为何这么多上海企业落地云南这一边境县?

来源:人民网   2023-11-02 09:52:48   【字体:

深秋时节,位于云南盈江产业园的生产车间里,上百名缅籍务工人员和盈江本地务工人员俯身忙碌地操作着缝纫机,身边不时有人走过,他们没空理睬。

盈江毗邻缅甸,劳动力资源优势明显。近年来,在上海市青浦区委、政府的助力下,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盈江县加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力度,招引国内轻纺行业龙头企业到盈江发展,促进产业资源跨区域高效流动,提升与东部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水平。

生产车间 人民网记者 程浩 摄

转移 上海企业落地盈江

云南爱洲帽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帽子生产加工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和日本,2021年来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建厂。“母公司在东部某地建有加工车间,但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间接导致母公司损失了一些竞争优势。”该公司负责人坦言。

帽子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降工资不现实的情况下,该公司决定另辟蹊径,到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西部地区建厂。

“这里紧邻缅甸,除了招本地务工人员,还可招缅籍务工人员,相比在东部地区,劳动力成本减少约20%。除此之外,盈江水电资源丰富,用水用电成本相对较低,可适当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公司负责人说。

更打动该公司的是,盈江县委、县政府给出“厂房免租三年”的政策,且承诺在公司入驻后帮助招工,助其早日步入正轨。

结果表明,盈江县政府没有食言。“公司要注册,盈江产业园区管委会派出专人专班服务,帮着代办营业执照,落实厂房免租政策,最大限度减少我们的跑腿次数。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减少,县政府动员各乡镇积极招工,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公司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将手套的加工车间也从东部转移到盈江。”

生产车间 人民网记者 程浩 摄

突破 逐步形成服装轻纺全产业链

数据显示,通过盈江县委、县政府“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策略,盈江产业园目前注册从上海引进的企业11家,其中落地6家,注册资金6900万元,投产5家,解决劳动力就业600余人。

作为我国最大的袜子生产企业,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是首家落地盈江的上海轻纺类企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进行磋商,双方于2020年6月达成投资意向并签订投资协议。当年7月,规划占地310亩的服装轻纺产业园项目开工,次年4月第一栋厂房建成。一个月后,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在盈江注册的企业投产。”盈江产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王兴浩回忆说。

此后,通过该公司与其他企业的口口相传,更多轻纺企业入驻盈江,并逐步形成纺纱、织造、印染、织袜、成衣为一体的服装轻纺全产业链。

为吸引更多轻纺企业入驻盈江,上海市青浦区党委政府也不遗余力,自2020年以来,当地投入资金4600万元支持盈江新建产业车间,有力助推盈江县服装轻纺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建设。

生产车间 人民网记者 程浩 摄

动力 又有多家企业表达了投资意向

上海企业入驻盈江,当地老百姓可就近务工,既能学习新技能,提升自我能力,又能增强干劲,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34岁的傣族姑娘蔡云熙家在盈江县城附近的太平镇弄盏村,从公司投产开始,她便在村干部的介绍下到公司务工。“这里离家近,骑摩托车五六分钟就能到,方便照顾一家老小。”说起到这里务工的初衷,蔡云熙说。

让她坚持留在公司务工的原因,则是这里不错的发展前景和工资待遇。“我从一名绣花工干起,慢慢成长为绣花组组长,每个月基本工资和绩效加起来有五六千块,比一般绣花工高一两千块钱。”她颇为满足地说。

有了老百姓认可,盈江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国内知名轻纺企业入驻,壮大现有轻纺产业规模。上海市青浦区党委政府也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援建让盈江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项目,助推盈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又有多家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轻纺企业到盈江产业园区实地考察,洽谈入驻事宜,并表达了合作意向。“又得忙了!”王兴浩脸上“愁着”,心里笑着。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