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协作】上海交通大学全方位精准帮扶洱源——跨越山海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3-11-07 11:08:58   【字体: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充分发挥高校教育、科技、人才等优势,全方位精准帮扶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洱源县 图源:大理日报

201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上海交通大学与洱源县建立了定点帮扶结对关系。10年来,通过建立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专有平台,聚焦洱海治理与源头保护,帮助该县再现“绿水青山”。设立“心、行、梦、恒”4个对口帮扶专项基金,实现教育、医疗、人才、科技、产业、生态6个方面的发展需求与上海交大优势资源精准对接。通过引进校友资源、设立专项基金、开展专项捐赠等方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403万元,为该县基础设施改善、绿色产业转型、教育医疗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和救治”等医疗帮扶活动,累计筛查1800余名患者,救助260余名儿童。实施专家及博士团“三下乡”“乡村医生助飞”等项目,帮助该县解决医疗技术落后、医疗卫生人才引得来留不住、群众看病难的实际问题。

从2013年起,上海交大面向洱源县实施“10+20+50+100”的培训计划,每年选派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分期分批到上海接受培训。同时,通过远程教学、送教上门等形式为教师提供专门指导;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专门搭建培训平台、实施“墩苗育才”培训计划,累计选派563人次到上海交大学习培训。

上海交大洱源特产展销体验中心的成立,打开了“洱品入交”“洱品入沪”新窗口。2023年,上海交大继续采购洱源县和脱贫地区农产品270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320万元,拓宽了农户增收新路径。此外,上海交大还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2730万元,在洱源县邓川镇中和村建设300亩的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

10年来,上海交大派遣多名专业骨干教师到洱源县挂职,助力产业发展,留下了许多令人难以忘却的故事——“教育阿鹏”吕忆松开通了每学期定期接收洱源青年教师到上海的实训计划;“车厘子阿鹏”张才喜错峰种植车厘子,给增收致富带来了新希望;“黑蒜阿鹏”邓云助力洱源黑蒜走向国际市场;“小牛阿鹏”袁聪俐助力洱源小牛血清产业走向尖端药品市场;“环保阿鹏”王欣泽专注洱海水质监测;“万树阿鹏”许文平募捐经济林木40多个品种2万余棵,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海交大先后组织各专项帮扶支撑团队密集赴洱源县调研指导,系统资助山区乡镇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交大和校友共同投入150万元,创办洱源一中思源特班,实现上海交大对洱源一中托管帮扶,派驻8名师生常年开展教学教研。10年来,累计募集物资、资金1000余万元,洱源县各中小学校软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

此外,打造上海交大定点帮扶洱源县乡村振兴驻地综合工作平台,设立上海交通大学高原特色健康食品(洱源)创新中心,形成“绿色食品牌”相关产品检测、研发、认证、培训综合支撑。与洱源县协同建设丰源村绿色食品孵化器,打造立足洱源、面向大理、辐射云南的集检测认证、包装创意、品牌管理、直播电商、公益反哺于一体的“丰源甄选”闭环平台,构建地方、校方与校友协同的商业模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