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和云南省双向赋能“四个+”模式助力产业新发展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   2023-11-14 09:43:38   【字体:

上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指示要求,积极探索“上海企业+云南资源”“上海研发+云南制造”“上海市场+云南产品”“上海总部+云南基地”等协作模式,以产业为牵引助推沪滇协作谱新篇、开新局。

一、以协作促发展,谋沪滇产业协作新跃升破题之策

沪滇协作第二十五次联席会议明确提出探索“四个+”产业协作新模式,并签订《关于深化开放协同支持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框架协议》以及共建产业园区协议。瞄准绿色能源和碳达峰碳中和、绿色食品、文旅康养、制造业转型升级、产学研用一体化等方面,加强全方位合作。沪滇两省市分别印发《关于深化沪滇对口协作促进更高水平开放协同的实施方案》《深化沪滇产业协作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迈出产业协作新步伐。

二、遵循市场机制作用,行沪滇产业协作可持续固本之举

“上海企业+云南资源”增绩效,加强新能源领域、文旅康养等领域合作。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在玉溪市追加投资5700万元建成大容量智能化的风机制造基地。太保集团在大理建设高品质旅居康养社区,打造“文化+健养+旅居”新地标。

“上海研发+云南制造”强能级,支持上海各类技术人才与云南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上药控股在云南投资建设医药产业园,聚焦傣药、南药种苗研发,定向投资合作金额超百亿,共同打造中药非处方药及大健康平台。

“上海市场+云南产品”塑品牌,加强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昆明作为西南区域重要消费城市的联动联建。上海蔬菜集团围绕“百县百品”工程,用好“五五购物节”平台,持续做好云南消费帮扶产品销售。

“上海总部+云南基地”促融合,发挥国资国企总部经济强劲的优势,深化园区共建,布局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前进阵地。临港集团在滇成立沪滇临港昆明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打造数字工业示范新高地。光明食品集团、上药集团在云南建设高品质、规模化花卉园区和基地,打造云南铁皮石斛最大产业基地,发展大理州林麝养殖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各类在滇上海企业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分布涉及货币金融、房地产、批发、农副食品和住宿等16个行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