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情深,革来水长——东西部协作倾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来源:罗平县乡村振兴局   2023-11-22 15:58:59   【字体:

革来河畔,曲靖市罗平县大水井乡杨家寨村,整洁的道路纵横交错,连村入户;别具特色的洋楼错落有致,宜居宜业;独步河畔,乡村美景徐徐展现。说起杨家寨村的变化,村民颜忠林打心底高兴,“如今的村子,干净整洁得像城里一样,太漂亮了,生活在这里很幸福。”眼前的杨家寨村,就如颜忠林所说,由往日脏乱差变成了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自2022年以来,杨家寨村借助东西部协作的契机,争取沪滇资金700万元,整合其他资金500万元,挖掘杨家寨乡愁记忆、革来河田园风光,将杨家寨打造为“小桥流水地,乡愁记忆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同时,与棠梨凹村联动,打造出棠梨凹—杨家寨精品乡村旅游环线,树立了一个立得住、叫得响、可持续、能复制的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党建引领是关键。在东西部协作政策支持下,大水井乡坚持党委统领、支部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立足实际,树立“农民的村庄农民建设”理念,积极发动群众,多次召开院坝会、火塘会、田埂会,向群众讲政策、说思路、绘蓝图、话发展,群众热情高涨、踊跃参与,主动参与到项目的规划、建设、监督中,形成了党群同心、干群同向、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生态宜居是前提。在建设过程中,杨家寨充分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整村净化、道路硬化、村内亮化、村庄绿化、村容美化五项工程,大力实施房屋外立面改造,促进“旧貌换新颜”。在业态布局上,充分盘活闲置资产,利用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点、公厕、停车场,带动建设8户绿美庭院,真正实现处处有景、路路有色,建成生态振兴活样板。

 

 

产业富民是根本。乡村振兴,产业是前提。在建设过程中,杨家寨村充分挖掘杨家寨乡愁记忆、革来河田园农耕文化,打通至棠梨凹的徒步旅游环线,其中流转集体土地5亩用于野奢帐篷营地开发建设;在5000亩大米产业示范区基础上,推进大米产业深加工,加快产业园区规划、大米加工厂落地,做大做强大米产业,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通过招商引资、政府扶持等多途径形式,鼓励村民发展庭院旅游经济,带动餐饮、观光等旅游业态发展,持续增加群众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深做实乡村振兴工作,与棠梨凹村旅游相呼应,推动农文旅等深度融合,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色更足,乡村振兴示范更强。”大水井乡有关负责人说道。

 

 

青石板路直通小院,生机盎然更显特色。如今的杨家寨,产业逐步壮大,村庄日趋宜居,群众富裕富足,山水间袅袅炊烟印证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景。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