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山海情,扮靓了佤山、温暖了民心

来源: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2023-11-22 16:09:06   【字体:

秋冬时节,走进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莫美村的无筋豆种植基地里,一排排整齐的无筋豆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豆田两侧的水渠中溪水缓缓流淌。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开花坐果关键期,豆农们从一旁的水渠里取水、配药后,穿梭在一排排的豆架间,做好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提高产量。

“以前没有修水渠的时候,水沟下雨天就会塌方,现在修了水渠就不会了。”在田间劳作的莫美村二组村民岩准说。

为了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灌溉条件,2021年,勐卡镇莫美村利用好上海对口帮扶资金330万元,实施水毁沟渠治理项目,既解决了过去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的难题,也为当地发展冬农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我家种了两亩无筋豆,收入有1万多元,今年还要继续种。”岩准开心地说。

对莫美村进行水毁沟渠治理,只是上海对口帮扶西盟县的一个小小缩影。

自从1996年对口帮扶西盟县以来,上海市从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方面着力,有力助推西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随着一个又一个产业项目的落地和见效,西盟佤山的乡村风貌、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实现华丽蜕变。

 

 

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走进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小街伞村民小组,一条条村道平坦整洁,一座座民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庭院里,种满了瓜果蔬菜。厨房里煤气灶、抽油烟机一应俱全,灶台用白瓷砖铺面,宽敞明亮。

“以前,路边都是猪圈、牛圈,环境脏乱难以想象。厨房也是自己用空心砖砌墙建出来的,乱搭乱建,没有现在这样整齐。现在,寨子里人居环境提升了,我们住着也舒服。”小街伞村民小组的村民扎儿说道。

厨房干净了,道路绿化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好了。小街伞村民小组如今的变化,与东西部协作密切相关。

小街伞村民小组依山而建,存在地质灾害隐患。2019年,上海对口帮扶项目投入350万元进行了挡土墙治理,厨房、卫生间一体化、农村排污系统和排污终端、太阳能路灯安装等项目建设,解决了小街伞村民小组的基础设施的短板。

2021年和2022年,利用上海企业捐赠资金,按照“菜园、花园、果园、田园、乐园”的五园思路,小街伞村民小组进行风貌改造,“颜值”“气质”都得到了提升。

2022年,班母村小街伞村民小组获得省级“美丽村庄”的称号。

“我们小街伞组的村民都很感谢上海市对我们的帮扶,以前我们的年人均纯收入是5000至6000元,去年我们的人均收入达到12000元。以后我们会使用好、管理好上海帮扶的这些项目,让日子越来越好。”扎儿说。

 

 

产业发展锦上添花

在西盟县中课镇班箐村的1600亩澳洲坚果基地里,一条条节能灌溉水管,将一株株坚果树串联在一起。在坚果小果期需要补水的关键节点时,打开水管总闸,滴灌的水珠就垂直滴入坚果树根部,慢慢渗透到地里,这样的灌溉设施,不仅省工节水,还能严防肥料跑水浪费,起到更好的灌肥灌水效果。

班箐村坚果基地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着周边139户493名群众,企业种植的坚果产量高、效益好,与群众每年的分红息息相关。

“冬季和春季,是坚果的开花期和挂果初期,但靠天吃饭的话,这个季节的降雨是很少的。2021年,节能灌溉设备还没有投入的时候,我们靠天吃饭,产量只有3吨。”云南中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顾问赵灿柏说。

2021年,上海对口帮扶项目投入200万元对中课镇班箐村的坚果基地实施澳洲坚果灌溉项目。设备资产归村集体所有,项目建成后可完成节能灌溉面积1600亩,亩平均增产青皮果300公斤。

“节能灌溉设施投入使用后,2023年我们的产量会达到42吨,预计到2024年会达到150吨以上。自从有了上海帮扶项目以后,我们不管从信心还是从技术方面,可以做的多了很多。”云南中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顾问赵灿柏说。

 

 

民生事业造福乡亲

在西盟县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和新生儿科里,新生儿黄疸治疗仪、儿童肺功能检测仪、监护仪等先进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对医院提高危重症、新生儿救治工作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上海市黄浦区自2019年开始,在人才队伍建设、专科建设方面对我院进行帮扶,总共派出了10批12名专家到我院的中医科、麻醉科进行帮扶工作,在他们的帮扶指导下,我们开展了十八线的新技术。”西盟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张大芳向我们介绍说。在专科建设方面,上海市黄浦区累计投入资金320万元,来支持西盟县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和儿科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医院的医疗设备不足和人才紧缺的现状。

“在他们的帮扶下西盟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省级专家的诊疗服务,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我们全县的老百姓都非常感谢黄浦区。”张大芳说。

沪滇情,跨山海。自上海市与西盟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沪滇协作硕果累累。其中,2017年到2023年,累计在西盟建设项目106个,投入资金21213.87万元。如今,沪滇协作正不断扩大“同心圆”、谱写新篇章。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