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牵手 沪滇协作,还将开启多少可能?

来源:云报客户端   2023-12-05 09:45:27   【字体:

12月3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正式开园。开园仪式上,14家企业现场签约,昆明市、上海临港集团有关负责人共同为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揭牌,昆明、上海、磨憨三地视频连线,同步启动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开园、上海云品入云廊及临港昆明展示中心开馆、磨憨临港首发项目开工。

沪滇合力,以园区为载体,完成一道“1+1>2”的加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沪滇美好情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万里长江,奔流不息。从1996年“山有所呼,海有所应”上海对口帮扶云南,到如今“跨越山海,双向奔赴”,云南与上海双向互动、双向赋能,沪滇两地已携手并肩走过27个春秋。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沪滇携手走过的路,共同展望和期待“上海经验+云南速度”背后的更多可能性。

山海携手 沪滇情浓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自1996年中央确定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以来,沪滇两地携手并肩走过27个年头,沪滇两地携手并肩,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27年来,两省市组织、人事、教育、卫生等26个部门积极开展对口合作,双方有关企业、经济园区、行业协会和民间组织的合作日益增强,合作范围覆盖现代农业、现代生物、能源矿产、基础设施、文化创意、电子科技、旅游金融等众多领域,经贸合作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跨越2300多公里的上海“云课堂”,让云南巧家学子共享艺术教学

 

2022年,上海市安排财政援滇资金43.5亿元,实施各类项目620个;选派228名党政干部、833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云南开展协作任务;帮助云南省180110名农村劳动力,其中113961名脱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采购、销售云南省农特产品超60亿元。

 

沪滇协作资金在昭通市绥江县中城镇中村石板溪建设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上海倾注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坚持真帮实扶,为云南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上海与云南之间的情谊从未间断,从高层互访、干部人才选派到产业合作、就业帮扶、消费带动……各方面各层次的交流、交往、交融从未间断,并日渐深入。

双向奔赴 跨越山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多年来,着眼于“山”和“海”的优势,沪滇两地在山海之间造就了一条造血帮扶、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沪滇·澜湄线”的开通,更是打通了一条新的运输动脉,这趟云南省、上海市及沿线兄弟省市共同商定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一头是中国经济的龙头上海,一头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云南,依托“中老铁路+沪昆铁路”,持续放大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有利于促进货物集散、物流集运、产业聚集,开拓44个国家约33亿人口的大市场。

 

“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

 

交通是经济融通的强连接,依托交通基础探索区域协同发展的成功案例,已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珠玉在前。G60即上海—昆明高速公路。G60科创走廊自2016年在上海松江启动建设以来,依托G60高速公路和区域高铁网络,建设区域扩展到沿交通大通道的9个城市。9城紧扣一体化发展,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加速融合,在科技和产业创新上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从基层实践逐步上升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云南和上海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力度持续加大、路子越走越宽,合作空间更加广阔。如今,两地结下的这份真情实意,正在双向奔赴、双向赋能当中更为紧密和坚固。

山海续缘 再谱华章

“山海携手,同向发力”。沪滇两地同向发力、携手奋进,在深化东西部协作、共建陆海大通道的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巩固成果、拓展协作、完善机制上共同发力,保持帮扶政策措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创新产业协作、园区共建、消费帮扶、组团服务等方式,协作机制不断健全、协作层次不断深化、协作领域不断拓展,一批经验做法形成并得以复制推广,为沪滇两地共赢打下坚实基础。

 

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园 供图

 

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既是沪滇合作的最佳结合点,也是昆明全力承接产业转移的最好着力点。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建设把上海的“效率”和昆明的“实干”相结合,在项目建设赛道上跑出了“经开加速度”。

当前,云南省正在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加快发展口岸经济、全面振兴园区经济。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1)和泛珠江经济合作区域(9+2)两个国际、国内经济圈的有利结合部;同时也是昆明主城、呈贡新城、昆明国际机场的几何中心、连接枢纽,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磨憨—磨丁合作区位于昆明、万象、曼谷三大城市中心节点,是“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关键枢纽。磨憨—磨丁合作区范围内的磨憨口岸已成为我国通向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口岸和通往东南亚出海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昆明托管磨憨后,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昆明市努力把磨憨—磨丁合作区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中老命运共同体的样板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区。

 

 

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和磨憨—磨丁合作区“首尾呼应”,中老铁路这条“黄金线路”连接起昆明市乃至云南省最具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的两极,两地发展前景广阔、未来潜力巨大。

作为拥有自贸试验区、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合作区“四区”优势叠加的开放型特色园区,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资源禀赋丰富、产业基础扎实,市场主体超过8万户,已形成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共生互促发展的产业体系,是昆明市乃至云南省承接东部尤其是上海市产业转移的核心区域。

未来,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将一如既往融入国家战略,深化沪滇合作,并持之以恒推改革、促开放,一如既往为园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优良的环境,当好企业服务员,与企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沪滇两地,不以山海为远,携手共赴未来,在真挚的交往中结下深厚情谊。如今,沪滇肩并肩阔步前行,打造新时代东西部协作的新典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