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就帮在要紧处!上海“组团式”教育卫生帮扶云南纪实

来源:农民日报   2023-12-26 10:25:12   【字体:

最近,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沪南公路的一家比亚迪4S店,多了一群来自云南的实习生。他们来自3000公里之外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兰坪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1级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汽修专业学生。

很难想象,对于新能源汽车保养、维修、更新系统了如指掌的宗海军,曾经连机器上的“ON”和“OFF”都无法区分,他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

显然,上海了解云南的燃眉之急。教育卫生领域一直是上海的强项,也恰恰是云南最急需帮扶的领域。沪滇两地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扩展到云南全省以来,上海积极深化“组团式”帮扶发展新模式,将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理念源源不断输入云南,帮扶协作的种子在云岭大地上生根发芽,结出了丰硕果实。

 

开展医疗“组团式”帮扶工作

 

寻求教育的突破

99.56%的学生考入专科及以上学校,专科以上上线率增长了70%,二本上线率增长了35.9%。当谈到云南盐津县第三中学今年的高考成绩时,校长付宗亮眼里满是成就感。

按照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的部署,“上海来的校长直接任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付宗亮扛起盐津县第三中学校长的重任。同时,他与上海3名骨干老师和云南省内一级一等高完中的6名老师“组团”,对教学水平比较薄弱、在盐津县排名靠后的第三中学进行帮扶,加强学科建设、帮带本地老师、转变教育理念。

付宗亮回忆,他刚来援滇帮扶时,曾问一位成绩优异的学生毕业后目标是什么,得到的答案是“去打工”;在追问为什么不考大学的时候,回答是“教育跟不上,很可能考不上”。付宗亮从孩子的眼睛里看到了对教育的渴望,感受到了援滇帮扶工作的价值所在。

不只是付宗亮所在的中学,今年云南2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27所普通高中和11所职业高中都传来了喜人成绩。自此,在2022年上海选派的38名优秀校长、103名专任教师和管理干部的“组团”帮扶下,构建并形成了上海助力云南“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

马上面临就业的宗海军不再像大他几届的毕业生那样为找工作而发愁。过去,由于学校陈旧的教学模式和老化的师资年龄结构,毕业生并不能真正匹配企业需求,常常找不到工作。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现挂职兰坪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韩晓明所在的教育帮扶工作团队入驻后,充分利用沪滇两地的优秀资源,为学校引入了3家世界500强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让像宗海军一样的学生有了走出大山学知识和技能的机会。

守护健康的关卡

今年8月底,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人民医院一名被漏尿问题困扰长达20年的患者,经子宫膀胱瘘手术治疗后痊愈出院。自此,该医院此项妇科手术的空白被填补,科室建设和手术开展迈上新台阶。

这条喜讯并不是个例。自2016年5月至今,上海49家医院“组团式”对口帮扶云南省37家县级医院,从内容到形式不断深化,变硬件帮扶为技术、智力帮扶。通过15批共2102人次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今天的云南各县级医院,建立了一批重点专科、培养了一批医疗人才,为群众解决基本医疗提供了充分保障。

填补空白,这些年在云南医疗界绝不是新鲜事。2019年8月,上海方塔中医医院医生顾春飞与勐海县中医医院外科团队成功开展了当地首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开创了勐海县医疗史上的先河,填补了当地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的空白;2022年8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唐敏和昭通市彝良县人民医院眼科团队成功实施了彝良县首例先天性上睑下垂矫正术,填补了当地包括重睑、眼袋、上睑下垂、眼睑畸形缺损修补等各类眼整形领域的空白;云南尿石症高发,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人民医院泌尿系统病人60%以上是尿石症,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医生陈国裕在援滇期间共指导开展了30多例输尿管软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术、8例经皮肾镜取石术,填补了南涧县肾结石微创手术领域的空白……

“县级医院是守护群众健康至关重要的一道关卡,希望能为提升县级医院诊疗水平多作贡献。”多年来,所有援滇医疗队员用行动践行初心。医疗队派驻期间接诊患者近3万人次,开展手术近3000台次;开展疑难会诊2300多人次,开展学术讲座近400多次,业务培训300多人次,教学查房5700多人次,开展新技术新业务近200项,明显提升了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门诊、住院病人增加,转院率降低,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得到推进。

不断变化的理念

这些年在云南,不论是受援医院还是学校,都发生了很多变化。

医院变了。不仅医疗水平有所提升,现在,当地医务人员还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理念也在逐渐转变。严格的医护交班制度、术后主刀医生必到病房探望患者并为其换药、每日工作必须当日完成不得拖延、注重患者隐私保护等等,都是上海医疗队始终用严苛的管理理念感染、带动当地医务人员的体现。

学校也变了。除了硬件条件得到改善外,现在,在办公室备课、搞教研的老师越来越多,责任心更强了。刚到昭通市昭阳区北闸中学任副校长时,上海松江区立达中学规划发展处主任尹建华发现,这里的教师日常培训较少,教育理念也有差距。于是,他制定了学校的三年规划,开示范课、专题讲座,报备立项了12个重点课题,带动了60名老师参与教研。此外,也派老师去上海培训,实地去看上海的备课、教研活动是怎么进行的。

就连学生的考试都变了。过去试卷难度大,学生成绩普遍偏低,学习劲头不足,没有成就感。针对昭通市大关一中存在的这种问题,上海市闵行区七宝中学教育集团课程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沈凯来到学校做的第一个决定便是改进命题理念,根据学生平常所学,拿出一套匹配他们水平的试卷,学生成绩因此开始呈现正态分布。现在,在学生身上能明显看到一种向上的动力,成绩好的学生想更好,一般的学生看到了差距也开始追赶。

“感谢”是来援滇后沈凯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我们也从他们身上收获了很多。这里的老师都很有情怀、无私奉献。我们来后制定的很多规章制度,其实是给他们增加了工作量,但从来没人说过一个‘不’字。”沈凯说,“在我心中,他们很高大。”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