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学查改”一体推进确保见成效

来源:农民日报   2023-06-09 14:57:59   【字体:

6月8日,《农民日报》头版刊文《“学查改”一体推进确保见成效》,聚焦云南省乡村振兴局,抓紧抓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段时间以来,云南省乡村振兴局抓紧抓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规定动作”严格执行见实效、“自选动作”聚焦主题有特色,以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力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聚焦职能带着问题学,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从学习中找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办法和答案,提出更多在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上下功夫,因时而变把全省防返贫监测帮扶线确定为8050元,顺应发展把动态消除年人均纯收入8500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作为年度目标任务。

此外,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坚持带着问题去调研,从“小角度”“小切口”入手,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脱贫人口增收、成效考核、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等重点任务,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聚焦基层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印发《关于严格执行在主题教育中统筹做好调查研究的5条措施的通知》。

在主题教育中,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目前已查找6个方面33个问题,提出整改措施36条。同时,还建立并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依托“政府救助平台”、信访举报电话、舆情分析研判等渠道,健全民意收集、民情恳谈、为民办事机制,广泛听取民意,积极回应诉求。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仅“政府救助平台”就接到群众救助申请5.9万件,已办结5.6万件,办结率95.02%。老百姓说,现在真方便,有了困难问题“一键点击、一定办理”。

今年,云南新纳入“三类”监测对象865户3169人,截至目前,累计纳入监测25.21万户90.12万人,消除风险16.3万户61.58万人。结合主题教育,云南省乡村振兴局接续推进“六个一批”,细化23个省级部门重点任务清单,健全“一月一调研,一季一监测,半年一督导,年终一考评”工作机制,以确保全年实现脱贫人口增收15%以上。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