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53000000722023052501
文  号
来  源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公开日期
2023-05-25 08:56:00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云南省驻村工作“五项职责任务”清单的通知

各州(市)党委组织部、政府乡村振兴局,省级驻村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云南省驻村工作“五项职责任务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3年5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云南省驻村工作“五项职责任务”清单

为进一步落细落实驻村工作职责任务,特制定驻村工作“五项职责任务”清单。

一、建强村党组织。协助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全面消除党员空白村民小组。协助抓好村(组)干部队伍建设,每半年向乡镇(街道)党(工)委书面报告一次所驻村(社区)的村(组)干部履职情况,做好村(社区)干部学历和能力“双提升”学院督学辅学。

二、做好政策宣传。协助村(社区)“两委”用好党群活动场所,运用“院坝会”“火塘会”“小课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广泛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措施和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发展动力。

三、抓好监测帮扶。严格落实监测、帮扶、消除“三个动态”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底线任务,每月遍访1次重点户,每半年遍访1次所有农户,确保帮扶政策、责任、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系统数据管理及时准确。

四、助力农民增收。协助村(社区)“两委”全面落实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广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全流程协助做好乡村产业项目的提出、论证申报、组织实施、收益分配等工作。动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施劳动力技能培训,精准做好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及时做好临时救助,确保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五、推进乡村建设与治理。做好村庄规划,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绿美村庄等重点,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农村“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