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市以雨露计划绣花功夫织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3-06-01 17:10:03   【字体:

摘要:2022年,河南省漯河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局、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启动的“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相关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如何提高脱贫家庭和监测对象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通过“学生点单、院校下单、企业选单、政府买单”的方式,探索打造出“政府+职业院校+企业+个人”从职业教育培训到就业“四位一体”的全链条、一体式“雨露计划+”就业帮扶模式,全程做好雨露计划学生就业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培训,即就业;就业,即增收;失业,可再就业或创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有力有效的“漯河探索”。

关键词:“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 就业帮扶 职业教育

一、基本情况

雨露计划作为一项为贫困家庭量身打造的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脱贫攻坚期间,漯河市累计发放职业教育助学补贴资金1192.7万元,惠及8310名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2022年以来,受经济形势下行和疫情多点暴发、持续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漯河市适时把实施雨露计划的工作重心由强化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职业教育转向促进低收入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就业服务指导,坚持政策带动、部门联动、创新驱动、服务促动,不断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协同推进、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机制,通过“学生点单、院校下单、企业选单、政府买单”的方式,探索打造出“政府+职业院校+企业+个人”从职业教育培训到就业“四位一体”的全链条、一体式“雨露计划+”就业帮扶模式,有效帮助解决了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难、增收不稳定等问题,高质量升级续写雨露计划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的“后半篇”文章。

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脱贫村169个、脱贫户27782户89443人、监测户6248户19562人,累计为15693人次新成长劳动力发放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助学补贴资金2300万元,帮助新成长劳动力提升自我“造血”能力、促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为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科学谋划、动态管理,强化宣传引导、精准帮扶

一是统筹谋划科学部署。把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作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有力举措,纳入市委市政府周交办、月讲评重点工作事项,出台《漯河市“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漯乡振〔2022〕35号),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

二是创新举措清单管理。依托创新建立“区块链+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信息系统,整合利用行业部门雨露计划学生信息数据资源,开发“雨露计划+”就业模块,通过线上线下动态摸排,分类汇总形成全市脱贫家庭、监测对象家庭中学生职教需求清单、雨露计划在读学生及其就业需求清单、往届毕业生就业和技能提升意愿清单,全面摸清底数。

三是健全机制精准帮扶。在全市推行以“进群众门、知群众盼、排群众难、解群众愁、暖群众心”为主要内容的“五群”工作法,组织发动各级帮扶干部,面对面宣传讲解“雨露计划+”就业政策,确保政策知晓率100%。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教育、人社等部门日常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共用等工作机制,坚持动态调整、动态管理,统筹做细做实“雨露计划+”就业相关政策,当好学生择校择专业的“引导员”和学生与职业院校、企业之间的“联络员”,确保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和精准帮扶到位。

(二)坚持市场运作、联合共建,强化提升技能、促进就业

一是探索全链条一体式帮扶模式。聚焦“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以提升素质和技能为重点,以稳定就业为目的,通过加强动态管理,全面摸清底数,分类汇总信息,实现“学生精准点单”;通过聚焦技能需求,精心制定计划,定向开展培养,实现“院校精准下单”;通过突出就业导向,加强技能提升,搭建就业平台,实现“企业精准选单”;通过强化政策保障,健全工作机制,跟踪就业服务,实现“政府精准买单”,着力打造“政府+职业院校+企业+个人”全链条、一体式的“雨露计划+”就业帮扶模式,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了有力有效的“漯河探索”。

二是开展政府与职校联合培养。充分发挥全市各类职业院校培训优势,引导相关职业院校结合市场需求、漯河食品产业发展实际和雨露计划学生培训需求,精心制定计划、科学设置专业、丰富教学模式、规范日常管理、强化就业创业指导等“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帮助更多脱贫家庭和监测对象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掌握技能、提升就业能力,夯实雨露计划学生就业基础。

三是推动职校与企业合作共建。以企业岗位需求为出发点,以专业对口、合作育人、合作就业为主线,深入推进职业院校与用工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教融合,实现精准就业。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定向培训,实现“职业培训”与“企业就业”的无缝对接,畅通“校门”到“厂门”的绿色通道,确保雨露计划毕业生100%就业。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漯河先行区建设,促进更多享受雨露计划劳动力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

(三)坚持就业导向、综合服务,强化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一是拓宽渠道“促”就业。依托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网络,全面摸排、动态掌握职业院校学生就业需求和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搭建“雨露计划+”就业精准供需对接平台,利用漯河人才网、漯河公共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精准发布、广泛推送招聘信息,常态化开展求职送岗系列服务活动。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组织230多家帮扶企业在产业带动、项目建设、招工招聘、智力帮扶等方面加强与帮扶村的结对共建,优先帮助雨露计划毕业生就地就近就业,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二是支持创业“带”就业。开展返乡创业示范引领专项活动,举办乡村振兴创业大赛、脱贫致富创业之星评选、返乡创业示范园区认定等诸多活动,调整优化创业扶持政策,鼓励雨露计划毕业生在漯回漯创业并带动就业。先后评选市级返乡创业之星219人,脱贫致富创业之星7人,认定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19个,直接吸纳或间接带动万余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效应日益突出。

三是特色品牌“扩”就业。依托全国首家食品名城优势,推出以“漯河食品”为首的“1+8(县区品牌)”人力资源品牌,高标准举办“漯河食品”人力资源品牌专项职业技能大赛,鼓励雨露计划学生参加人力资源品牌专项培训并进行技能鉴定,按照岗位技能培训类型分别给予不同标准的培训补贴。

四是跟踪服务“稳”就业。各相关部门加强工作协作,明确专人负责雨露计划学生就业跟踪服务工作,采用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和搭建网络服务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就业促进服务。对有就业意向的毕业生精心开展职业指导,及时推荐企业用工信息;对有培训意愿的,有针对性地提供职业培训信息;对有创业意愿的,详细解释创业扶持政策,主动搞好创业服务;对难以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及时给予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帮助其及时就业、持续增收。

三、经验启示

(一)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组织开展从教育培训到促进就业的全链条、一体式帮扶,提高脱贫家庭和监测对象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技术技能水平、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二)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是扎实开展“雨露计划+”就业帮扶的关键基础。“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实施以来,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媒介,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相关帮扶政策宣传,让广大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及时了解并享受“雨露计划+”就业帮扶政策,帮助他们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提升就业增收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实践证明,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更好发挥职业教育“扶技、扶智、扶志”的作用,落实精准就业帮扶,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定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形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