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建设农业强市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

来源:学习强国客户端   2023-06-06 16:48:48   【字体:

在泰州市苏中园艺有限公司的智能大棚内,几十万株红掌花竞相开放。红色的花朵与碧绿的叶子互为映衬,艳丽绚烂。工人们正忙着将包装好的1700多盆红掌搬上车辆,发往杭州。目前,公司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红掌供应商之一。

高销量的背后,离不开高品质“撑腰”。泰州市苏中园艺有限公司通过科技赋能,每年可以生产盆花300万盆,销售额达6000万元左右。今年,公司又投资5160万元,启动国家数字设施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基地从育种到销售的全流程智能化管控水平。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人工、能源、药肥水成本580万元,增产精品花卉、A级品数量10%,直接经济效益700多万元,为全国设施园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及经验样板。

突出科技支撑,坚持向科技要产量、增效益。兴化市荻垛镇加快推进集“园区服务、科技推广、电子商务、农产品展示、仓储”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招引入驻一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现代农业模式。荻垛镇铁牛粮食种植家庭农场的500多亩小麦在该服务中心无人机植保公司的帮助下,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一轮病虫害防治。

“我们将借助‘互联网+科技’赋能新模式,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农业示范品牌,逐步完善农业产业供需链,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兴化市荻垛镇党委书记成晨介绍。

科技赋能粮食安全。2022年,泰州市实现粮食总产量281.32万吨,粮食单产达到497.46公斤,连续6年全省第一。

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需要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姜堰区三水街道小杨社区创新推出了乡产乡游项目“菇菇部落”,通过数智菌菇舱展示推销本地特产状元菇,打开了本地农产品增值新窗口,每年可为社区增收12万元。

姜堰区三水街道小杨社区党委副书记夏应军说:“通过‘菇菇部落’项目的打造,扩大三水状元菇的品牌效应,把本地优质农产品更好地推向市场,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农民增收。”

强化示范引领,做大做强现代农业。近年来,泰州市引进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72家、市级龙头企业285家,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三级现代农业园区“2+8+73”发展格局,实现了农业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协同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市农业全产业链产值将达到1700亿元。

“我们将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两化’目标,围绕‘五强五前列’总体要求,精心制定农业强市建设规划,突出科技装备支撑,巩固提升粮食稳产保供能力。创设一批支农政策、实施一批要害工程、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泰州市委农办副主任、泰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圣华表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