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润乡村,阅读促振兴!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将开展10项活动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2023-06-05 15:39:09   【字体:

中央宣传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乡村振兴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助力建设文化强国、农业强国,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决定联合开展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农村、深入人心,按照全民阅读工作总体部署,以农家书屋为平台,组织开展主题突出鲜明、内容丰富扎实、形式多种多样、各方融合互动、农民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和必胜信心,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二、活动主题

书香润乡村,阅读促振兴

三、重点内容

本次活动从2023年4月下旬启动,到9月末结束,共计有10项内容。

(一)主题出版物阅读活动。围绕全党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加强主题出版物配备,创造性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阅读、主题宣讲,深刻阐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介绍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特别是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着力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引领作用,推动学思想、用思想,为广大农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二)“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活动。以农家书屋年度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为基础,通过农民荐书、地方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多种方式,推选出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把主题出版、精品出版成果转化为农民的阅读导向。

(三)“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在有关重点数字阅读平台开设乡村阅读专区,重点上线主题出版物阅读专架,把优质阅读内容推送到农民手指边,持续优化读书打卡方式,满足农民数字化阅读需求,培养农民阅读习惯。

(四)“阅读助力农业保供增收”领读计划。围绕粮食丰收等农业保供增收重点任务,遴选一批增产有实效、农民有需求的实用技术推广图书,组织编著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农民进行技术辅导,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五)“乡村振兴”主题书目评选发布活动。面向全国出版单位征集一批乡村振兴主题出版物,发布2023“乡村振兴”书单,提高“乡村振兴”主题图书的社会影响力,满足广大三农从业者工作需求。

(六)“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活动。组织推选一批扎根乡村基层、致力推广阅读、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人物,大力宣传展示他们带动农民群众开卷阅读的感人事迹和以书为乐、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阅读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七)“乡村伴读”融媒体推广活动。组织新闻媒体围绕乡村阅读开展融媒体宣传报道,采编乡村阅读专版,拍摄乡村阅读微纪录片,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乡村阅读。

(八)“影像中的和美乡村”征集活动。动员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和三农工作者用手机记录身边的阅读故事、乡村生活、村庄之美和山乡巨变,生动展现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和美生活,展示广大乡村的秀美风光和乡村振兴的巨大变化,让更多人感受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

(九)“携手奔振兴”图书捐赠活动。组织出版发行单位面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开展图书捐赠、培训讲座、阅读辅导、惠民售书、流动售书等活动,重点开展少儿图书捐赠活动。在百家书城、大型图书电商平台集中展销重点主题出版物,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

(十)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全面总结阅读季系列活动成果,组织各项活动优秀代表参加阅读盛典,深入挖掘阅读季活动中感人故事、优秀典型、先进经验、工作成效,充分展现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成就。

四、工作要求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传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要把组织“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作为助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突出正确导向,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设计各地特色活动,坚持农民主体、创新方式、调动资源、打造亮点,营造广大农民紧紧跟党走、开卷爱阅读、奋力奔振兴的生动局面。

 

 

中央宣传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

2023年4月21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