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好“接力棒” ,我们再出发!

来源:“云南人大”微信公众号、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民政厅、“云南疾控”微信公众号、云南省能源局、云南省体育局、云南师范大学官网、景谷县融媒体中心、“马关发布”微信公众号、丽江市农业农村局、“云南省保山监狱”微信公众号   2023-06-05 14:16:03   【字体:

驻村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是加强完善农村工作力量

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畅通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

 

长期以来

云南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

扎根一线、履职尽责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

正值我省驻村工作队员轮换之际

大家第一时间进入工作角色

积极投身基层主动担当作为

开启新的驻村征程

云南人大

5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完成2023年度驻村工作队员轮换工作。

新队员们信心满满,分别奔赴昭通市青岗岭村、白沙村和沈家沟村的驻村岗位,担起新使命,开启新奋斗。“驻村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不负重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找准职责定位,继续发扬优良作风,接好驻村工作‘接力棒’,用真心真情融入群众,让广大村民感受到新工作队带来的新变化。”青岗岭村驻村工作队新队员杨茂表示。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公安厅机关2023年共选派19名驻村队员,于5月29日全部抵达临沧市临翔区马台乡马台、平河、南糯、那杏及邦东乡团山报到,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队员比例达70%,为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极大的人才支持。

下一步,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将与当地党委、政府一道,发挥驻村干部六大员职责,持续做好防止返贫风险监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以“打基础、利长远”为原则,不断推动帮扶村产业兴、组织强、村庄美、村民富。

云南省民政厅

5月30日,云南省民政厅新一轮选派的7名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到临沧市沧源县定点帮扶点,完成2023年省民政厅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轮换任务。

驻村工作队员将学习总结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传承好驻村队员的优良传统,扛起驻村帮扶责任;摸清村情民情,掌握熟悉家庭构成、收入来源等信息,做到驻村点位情况户户清;遵守驻村各项制度、纪律,处理好与当地干部群众关系,做到感情融入、生活融入、工作融入。

云南省疾控中心

5月30日,云南省疾控中心选派6名中层干部、业务骨干赴昭通市彝良县荞山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驻村工作队员将严格服从彝良县委和荞山镇党委的安排,继续保持奋发昂扬的斗志,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在新岗位和新征程上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增强自身本领。

云南省能源局

5月25日,云南省能源局新选派的4名驻村工作队员顺利抵达昭通市镇雄县坪上镇报到,与继续留任的5名队员一起开启新一届驻村帮扶新篇章。9名驻村工作队员分赴坪上、大地、屯上三个村,完成工作交接,正式成为“住村、驻村、助村”一员。

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能源局驻村工作队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满载群众的期盼,扎根基层、为民服务,推动富民强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不断取得新成效。

云南省体育局

日前,云南省体育局完成新一轮驻村工作队轮换,新驻村工作队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工作。

新的环境,新的面孔,新的身份,新任驻村工作队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驻村帮扶,第一时间进入工作角色,第一时间投入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

新任驻村工作队将以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推进强村富民作为中心工作,用饱满的精神状态、高度的责任感和充足的干劲,更好地为帮扶地区群众服务,解民忧、暖民心,多办实事、做好事,为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云南师范大学

5月28日,云南师范大学派送2023年集中轮换的8名新驻村工作队员到定点帮扶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新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表示要珍惜驻村机会,扎根基层,锤炼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建功立业。

普洱市景谷县

普洱市景谷县2023年选派的324名驻村工作队员陆续到村报到,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集中轮换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按照“先定村、再定人”的思路,景谷县根据派出单位的职能职责、资源优势,结合各乡镇重点工作、发展方向,对应草拟初步选派方案,并通过向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派出单位、各乡镇征求意见建议,逐步优化完善方案,形成较为科学、符合实际的选派方案。目前,已完成100个原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成立社区与98家省、市、县部门(单位)结对,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文山州马关县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结合选派单位工作职能、资源优势、结对帮扶工作和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情况,采取“组织推荐+个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择优选出一批政治强、信念坚、本领硬、能吃苦、有经验、作风实的干部到村任职。同时,统筹年龄、性别、职级、能力等因素,注重中青结合、科学组队,优化驻村力量结构,确保驻村期间能带动驻村工作队整体功能和优势,真正做到按需选派、人岗相适。

目前,已派出116支驻村工作队35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含省、州、县)于5月30日完成轮换工作。

丽江市农业农村局

近日,丽江市农业农村局新派驻村工作队员2名、留驻1人在丽江市宁蒗县黄腊老村继续实施驻村帮扶。

黄腊老村作为市级“2+6”乡村振兴示范点,新一届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根据黄腊老村的发展定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肉牛产业做好养殖、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积极打造秸秆青贮、饲料加工、标准养殖、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模式,共同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带领全村群众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增收致富路子。

保山监狱

5月30日,保山监狱新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按时到位。新选派驻村工作队队长表示,将沉下心、俯下身摸清村情户情、加强学习调研、协调各方关系,确保心中有本账、脑中有办法,眼中有评判、脚下有行动,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影响群众、带动群众,认真梳理所在村产业发展情况,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增加群众收入,投身于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

面对新使命

如何传好“接力棒”

进一步落细落实驻村工作职责任务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近日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印发

《云南省驻村工作“五项职责任务”清单》

提出要建强村党组织、做好政策宣传

抓好监测帮扶、助力农民增收

推进乡村建设与治理五方面内容

 

其中明确

要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

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四议两公开”等工作

全面消除党员空白村民小组

每月遍访1次重点户

每半年遍访1次所有农户

要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处理、

污水治理、村容村貌、绿美村庄等重点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踏上新的征程,新一批驻村队员们

将继续找准路子、干出样子

照亮一片热土

带出一支队伍

温暖一方百姓

为乡村振兴续写精彩华章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