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9.71万人次、75.02亿元!云南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   2023-01-10 17:52:05   【字体:

2022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省纪委省监委全程监督指导下,云南省财政厅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扎实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通过“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群众一张卡”、“一个平台管发放”、“全程监督一张网”的“四个一”工作机制,让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直达群众手中。小小卡片,成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直通车”和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建立信息共建共享机制

充分调研借鉴省外经验做法,结合社会保障卡功能特点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确定云南省统一选择社会保障卡作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载体。

建立财政、公安、医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卫健等多部门在内的信息共建共享机制,高效协作开展补贴对象数据比对、信息校验、核实更正等基础工作,摸排全省补贴发放对象、社会保险参保对象未制卡情况,累计开展数据比对1.57亿人次,精准锁定未发卡人群。

搭建社会保障卡信息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信息的对接机制,提供实时、高效、安全的补贴对象社会保障卡基础信息查询渠道,截至2022年12月底,共支撑补贴对象社会保障卡信息查询2.7亿人次。

高效推进制卡发卡和金融功能激活

整合部门力量,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公安部门、乡镇(街道)、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等7万余人参与到制卡数据采集工作中,主动联系未办卡人员申领社会保障卡,通过进社区、进厂舍、进家门,深入田间地头,联动开展社会保障卡制卡信息采集、审核等制发卡工作,共计开展制卡数据采集400余万人次。

同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及时增加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机等设备投放,优化布局网点设置,增设社会保障卡业务办理专区,提供线上、线下预约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在人口密集、客户到达率高的地区开展现场移动办公等,精细推进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激活工作。截至目前,全省补贴发放对象持卡激活率为92.81%。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精准直达群众

搭建集中统一的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平台,实现补贴资金发放全流程线上办理、全流程跟踪,不仅方便老百姓按时领到补贴,也方便财政等部门进行全流程监管,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截至2022年12月23日,全省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均通过“一卡通”管理平台发放,实际发放补贴2759.71万人次,实际发放补贴资金75.02亿元;导入“一卡通”管理平台的历史发放数据5129.27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185.73亿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