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核桃何以实现海外突围?

来源:大理日报   2023-05-22 10:09:08   【字体:

今年1至3月,大理白族自治州核桃出口达到2000万元,已接近去年全年的出口总量,大理核桃逐渐成为海外消费者的新宠。

大理核桃出口迎来新转机,背后有何故事?大理核桃如何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在第五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永平县果亮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分拣、过秤、包装……所有人都在高速运转,一辆辆满载大理核桃的货车驶出厂区,运往俄罗斯、沙特、阿联酋、吉尔吉斯斯坦等国。

大理州是云南最大的核桃生产基地,全州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1015万亩,核桃原果产量52.90万吨,实现干果产值58.43亿元,是全省核桃种植规模最大、产量最高、受益面最广的州市。

在核桃产业链条中,外贸带动核桃价格稳定、销量增长、价值提升、企业增效、果农增收,是破解核桃困局的重要渠道。州委、州政府把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作为加快推动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出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发展机遇,引导核桃企业开展产品国际认证和外贸业务,支持核桃“专精特新”企业加强与国际商协会、外贸企业合作,不断拓展海外核桃消费市场。

今年4月15日,在州委、州政府召开的全州核桃出口企业恳谈会上,政府与企业面对面解决核桃出口的难题。

“我们公司对有的出口合同看不懂,只能依靠第三方出口,利润就少了很多。”“我们对出口具体事项一概不知,只好放弃出口。”

……

企业家各抒己见,把问题摆上桌。

州委、州政府安排相关部门及时沟通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5月12日,州商务局和州林草局组织中信保、中国银行、州税务局、大理海关等单位从信保、融资、国际市场开拓、退税、报关等方面,对全州核桃出口企业和个人进行培训,将核桃出口贸易的神秘面纱一层层揭开。

大理州核桃加工户目前有2万余户,精深加工户数达27户。经过多年的发展,大理州发展核桃出口贸易已经具备一定的条件,但去年核桃出口额占综合产值的比重不到1.5%,与“中国核桃第一大州”的定位极不匹配。大理本地核桃出口企业较少是重要原因之一,2022年全州有核桃出口业绩的企业仅有9户,间接出口多、直接出口少。今年1至4月在大理海关报关出口的核桃有7500万元,但是,今年1至4月将近有5000万元的核桃是通过第三方间接出口。

看清了问题的所在,大理州花大力气树典型,通过典型引路,助力全州核桃企业申请外贸经营资格,加快熟悉出口贸易相关业务,向海外拓展出口业务。

新进阶第五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的果亮公司,搭上了漂洋过海“闯”世界的大船,招聘6名跨境电商人才,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实现委托出口变自营出口。从去年11月8日至今年3月底,出口产值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湖南客商李红亮说:“永平核桃在俄罗斯很受欢迎,我到永平组织货源已是第三年。”

写好大理核桃漂洋过海大文章,把核桃出口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州委、州政府主动作为,闯出了一条“以政府服务作保障,助推企业主动闯市场”的做大核桃外贸新路子。

在各方的努力下,短短几个月内,大理核桃出口发挥出乘数效应,以全新的内涵、速度和方式,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去年11月,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快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核桃产业发展将构建“1+3+X”的产业布局,探索建立大理州核桃产业发展联盟,支持漾濞县、永平县、巍山县核桃产业园区建设,培育一批核桃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达300亿元,其中一产100亿元、二产150亿元、三产50亿元,综合税收达10亿元,主产区林农人均核桃收入达3000元以上。目标已定,大理核桃企业正在学习在外贸市场中抱团冲浪,做大出口,实现多方共赢,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