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明:抓实五个环节,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

来源:春城先锋   2023-06-09 15:18:44   【字体:

近年来,昆明市嵩明县抓实派、育、管、评、激5个环节,选准配优建强用好驻村干部队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为乡村全面振兴蓄势赋能。

因村“派”建强队伍

坚持精心“选”。通过自愿报名与组织点名相结合,在全县范围内择优遴选11名有基层工作经验、有专业技术特长、有部门资源力量的,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机关干部集中轮换到5个重点村,既有改非科级干部、也有“两办”优秀青年,还有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做到老中青结合、优势互补、合力集成。

坚持精准“派”。根据重点村在组织、人才、产业、生态、文化方面的优势短板,一村一策精准组建驻村队伍,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施策。比如,从县财政局选派改非干部指导云林社区申报项目争取资金发展产业,从职教新城选派优秀青年链接驻嵩院校资源帮助荒田村开展电商直播破解销售难题。

坚持精确“调”。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综合日常调研、季度评议、年度考核、基层评价等情况,结合驻村干部自身素质、性格特点、工作实绩、专业特长等因素,动态调整不在状态、成效不好的驻村队员2名,及时调整驻村队长1名。

精细“育”提升能力

经常交流“强思想”。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选派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定期不定期与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谈心谈话,精准掌握思想动态、思路打算、履职情况、需求困难。

专题培训“提素质”。围绕干什么学什么,坚持把“应知应会”和“兴趣爱好”统筹结合,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选题调研等方式掌握培训需求,精准开展“智慧党建”、党员发展、村集体经济、工程项目招投标和三资管理专题培训23期。截至目前,5个重点村100%申报实施集体经济项目,荒田驻村工作队在全市擂台比武获得二等奖。

帮带联系“促业务”。建立“挂联县领导+挂联县直部门主要领导+选派部门分管领导+镇(街道)分管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帮带联系机制,对驻村干部进行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帮带培养。东村驻村队探索民宿旅游发展、矮化苹果引进、无土番茄种植,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超过50万元;云林社区驻村队协调承接园区企业垃圾清运和长嵩大道清扫保洁业务,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超过200万元。

联合“管”真心驻村

日常管理常态“督”。建立“组织部门+乡村振兴部门+镇(街道)+村(社区)”联合监管机制,采取实地走访、群众测评、座谈交流、电话抽查、“云岭先锋”App定位打卡等形式,常态化对驻村干部到岗到位、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督查,严禁出现走读帮扶、挂名驻村、“两头跑”等问题。

聚焦重点专项“查”。聚焦建强村党组织、做好政策宣传、抓好监测帮扶、助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建设与治理5项驻村工作职责任务,每月召开驻村队员工作会议专题听取在岗履职情况,帮助解决帮扶村实际困难。5月17日,嵩明县牛栏江镇荒田村驻村工作队代表昆明市在全省2023年度第4期驻村工作“大讲堂”上进行交流发言。

紧盯问题回头“看”。组织驻村工作队对照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4个方面13项内容开展自检自查。同时,对近年来各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考核、督查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监测对象2023年一、二季度增收信息采集“回头看”及日常督导调研发现问题整改进行回顾检视,确保所有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不反弹回潮。

全程“评”检视成效

日常“随机”评。践行组工干部下基层、组织工作上温度,深入基层开展大兴调查研究,采取入户走访、交流座谈、填写满意度测评表等形式,按照一定比例随机选取部分群众开展满意度测评,全面了解和掌握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

季度“综合”评。5个重点村每季度固定组织开展“三讲三评”,会上,驻村队长讲帮扶措施,村组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其帮扶成效进行评议;村组干部讲履职情况,驻村工作队员、脱贫户对其工作成效进行评议;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脱贫情况,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对其内生动力进行评议,通过自评、互评方式共同检验工作成效。

年度“联动”评。每年组织开展村(社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美丽宜居、文明实践创建评审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以先锋创建成果检验组织强不强、产业兴不兴、环境美不美、治理优不优、乡风好不好,营造出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氛围。

真格“激”鼓励担当

政策上“真”关心。县委明确县委组织部部长统筹负责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日常管理,每季度专题听取工作队长工作汇报,每半年向县委汇报驻村工作,认真落实工作经费、待遇补贴、人身保险、医疗救治等政策,切实解决驻村干部“后顾之忧”。

政治上“真”关爱。建立优秀驻村队员工作台账,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驻村队员重点培养和提拔使用,仅2023年上半年,全县15名驻村队员晋升职级5名,其中,2名驻村队员晋升四级调研员,1名驻村队员晋升三级调研员,2名驻村队员提拔为副科级干部。

生活上“真”关怀。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健康体检、走访慰问、人身意外保险等,每年在“七一”、中秋、春节等期间对驻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帮助协调解决驻村干部工作和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困难。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