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教育“一池春水” 共叙沪滇山海情深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4-01-18 10:53:33   【字体:

从黄浦江畔到七彩滇南,从先进的现代化教育课堂到边疆学校的书声琅琅。2000余公里,由上海22名优秀教师组成的“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跨越山海,扎根红河。

自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上海市“组团式”教育帮扶如同一座桥梁,将两地紧紧相连,这份深沉的情怀温暖了红河万余名师生的心田。凭借着这样一份厚重情怀和担当,2022年7月,来自上海的22名“教育先锋”抵达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助力红河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帮扶教师舒采金与红河哈尼梯田文化传承学校学生在一起

 

精准施策扎深根 跨千里续深情,携山河以致远。

在2022年召开的“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欢迎会、座谈会上。红河州教育体育局与上海“组团式”帮扶团队的老师们达成初步协议,从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专业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协作支持内容。

“来到红河就是红河人,我们有信心为红河教育提质增效作贡献。”22名“援滇”教师立下“军令状”:“尽全力把边疆孩子送出大山”“我们希望能帮助当地创建民族特色鲜明、办学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力大的优质学校”“在红河南部县(市)力争达到‘三年有起色、五年上台阶、八年争一流’的办学目标”……

 

元阳县帮扶团队教师组织教学培训

 

22名“援滇教育先锋”边调研、边学习、边工作,扎根红河,播撒先进教育理念的种子,让先进教育文化之花在红河绽放。赵运高、张峰、左永明等7名教师扎根元阳县教学一线,将上海的先进教育经验和理念带到元阳;蒋怀峰、吴凯、俞政婕等7名老师远赴红河县,通过搭建多个平台,打造特色文化,推动当地学校办学向特色化、多元化和优质化发展;范国刚任金平一中校长,带领陈伟、苗勇胜、魏启河3名教师前往金平一中,不断优化当地学校德育体系,推动学校课程教学改革,助力教育教学质量实现突破;陈维新任绿春县高级中学校长,带领徐甬前、刘雪松、梁起3名帮扶成员制定优化学校规章制度,规范教师教研、备课和上课行为,构建系统的教师培训课程。

 

帮扶教师在红河一中辅导学生美术作业

 

“生搬硬套显然是不可取的,我们根据当地的特色和习惯制定了适合本土的教学制度。”赵运高任元阳高级中学校长后,与当地教师团结协作。他们从完善学校工作推进机制、搭建管理工作平台等工作入手,严格执行坐班制、全员导师制、师徒带教制等制度,汇家长“民声”,聚学生“书声”,展老师“笑声”。

 

元阳县帮扶教师与学生共同参加工艺美术(傣陶)实训

 

“帮扶团队在对绿春学校进行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对课程教学、师资力量强化、学校软硬件设施等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升级。”陈维新担任绿春县高级中学校长以来,带领其余3名老师在修订教学常规、考务、教研活动、备课活动等相关制度方案上下功夫。同时,启动了《绿春县高级中学规章制度汇编》的编撰,引导教师通过梳理教学设计、作业命题、教学进度、教学重难点等环节,强化教材认知,整合教学资源,赋能课堂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铸校、特色兴校”发展方略,激活了红河边疆教育“一池春水”。帮扶团队成员和当地师生打成一片,从抓常规、抓行为规范做起,对学生加强自爱、自信、自强教育,当地学校校风明显好转,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誉。

教学改革创新广撒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牵头与上海欧易生物等三家爱心企业签署共建结对帮扶协议,2年资助元阳高级中学60万元;引入独立办公桌椅、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希沃智慧黑板、新讲台……这是上海市“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入驻元阳县后,为当地学校带来的新变化。

告别旧桌椅、无电脑、没空调,团队成员教师为教学环境操碎了心。在他们的沟通协调下,新的桌椅来了,学生们可以在课堂上体验无人机,坐在敞亮的多媒体教室里畅想未来……如今,走进元阳高级中学,教学硬件设施的日益完善,张永春和邵付松两名帮扶团队成员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帮扶教师在绿春高级中学开展无人机航拍培训

 

教育援建的关键在于“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这也是“组团式”教育帮扶的主要目的之一。帮扶团队的教师们不辞辛苦,从早到晚全方位参与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他们向课堂要质量、向教研要保障、向管理要效益。

——在教学方面,帮扶团队成员们冲在教学改革创新一线,以“生本课堂”和“优质提问”作为课堂改革的具体方向,对标上海所有科目的教研活动时间,统一调整全校课表,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各项研讨课活动,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陈良芳和任秀磊设计了一系列兼具本土性和时代性的课程,为当地教育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试行“全员导师制”,以主题班会课、主题教育课和德育活动设计为抓手,培训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滋养良好班风的能力和针对学困生、行为偏差生的教育智慧。舒采金和陈悦琼在红河县哈尼传承学校为学生德育工作提供了先进的教学方案。

——组织教师参加心理辅导方面的培训,优化学校心理辅导室的设备配置,邀请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医师们为全校学生作心理辅导讲座,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根据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地处边疆和少数民族自治县的校情,金平一中打造“融生文化”,推动各民族师生融合共生、和谐共处、共同成长,促进学校个性育人文化的形成。

 

元阳县帮扶教师与学生交流学习问题

 

帮扶团队除了在高中校园与当地师生共同奋战,在职业教育方面,帮扶团队同样“大展拳脚”。张峰任元阳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校长后,带领强丽君、谈依琳两位老师在元阳县开展帮扶工作,树立了“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办学理念、优化了学校专业布局、建设元阳县首个职业教育开放实训中心、实施青蓝工程、组建名师工作室,提升学校办学品位,让学校实现从委托管理到独立办学的有序衔接,为当地少数民族学生搭建了更多展示自我的舞台。

共谋未来发展结硕果

“孩子学习压力大,上海来的老师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还带来了心理辅导。小孩今年能考上大学,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红河县第一中学2023年毕业生李美凤的妈妈感激地说。

 

帮扶教师在红河一中开展现场教学

 

“红河边疆教育的未来会怎样?答案就在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身上。”在一次学校教工大会上,帮扶团队的成员们这样告诉本土教师。事实上,从踏入红河的第一天开始,他们就有意识地为学校培养教学及管理人才,注重后备干部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带动帮扶学校整体提升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提升,为当地学校带去先进的青蓝工程师徒带教制度,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条件;组建相关学科的名师工作室,逐步实现本地教师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合格化,合格教师骨干化,骨干教师名师化”的中长期目标。有了新理念新方法的指引,红河本土一线教育工作者们把学到的教学工作经验、学生管理经验和“勤苦恒”敬业奉献精神等转化为工作的实际动力,优化人员配备,强化层层包靠制度,用心教研教学。

 

金平一中校长范国刚与住校生共度中秋佳节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始发灵光。

现如今,不少受帮扶学校校风正、人心齐,新提拔的校级领导、行政中层、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都能独当一面,激发了学校的内生动力,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成就学生“诗和远方”的教育帮扶团队依旧会用知识与眼界启迪智慧、用热爱和坚守点亮梦想,续写教育帮扶山海情,为红河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驻村故事视频、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正在征集中,欢迎投稿!

为集中展现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新成效、新风貌,生动讲述乡村振兴的好典型、好故事,近日,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发布征文启事,面向全省征集驻村故事视频、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等宣传素材,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描绘”我省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具体征集事宜请扫描二维码查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