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福贡:普职教育融合班学生上海追梦

来源:福贡县融媒体中心   2024-01-29 11:04:54   【字体:

当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进厨房,一群身着傈僳族服饰的学生在上海市浦东区的“云南”餐厅里,认真擦拭每套桌椅,精心摆放餐具,在餐厅负责人的指导下,开始了新一天的实习生活。

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的教师在指导学生熟悉菜谱(2024年1月17日摄)

3个月前,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沪滇协作领导小组的关心支持下,31名学生走出福贡县普职教育融合班教室,入学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参加社会实践,成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共同办学、“1+1+1”教学模式的受益者。

 

入学欢迎仪式(2023年10月27日摄)

 

福贡县普职教育融合班校长字跃芳表示:“学生第一年在福贡学习,第二年到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学习,第三年在上海实习,由此称作‘1+1+1’。”

脱贫以前,福贡县部分适龄少年儿童辍学、失学的现象时有发生。福贡县用义务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相结合的模式,创造性开办了“普职教育融合班”,开展劝返复学行动,为孩子们点燃了学习的“新机会”。学生益将德就是劝返复学的对象之一。

 

学生们在打工作餐(2024年1月17日摄)

 

益将德出生于缅甸,2021年8月随父母回到中国生活,来到福贡县普职教育融合班后,他才开始接触和学习汉语。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得知情况后,抽出时间为益将德辅导汉语。通过努力,益将德不仅学会了在实习餐厅用汉语拼音写菜名,更学会用流利的汉语跟客人交流。

在餐厅里,学生们细心对待每一个工作细节,全身心投入实习中。这样的实习体验不仅为他们积累了实用的职场技能,也激发了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同时培养了协作意识。

 

学生们参与制作的菜品(2024年1月16日摄)

 

很多学生从小到大从未离开过福贡,更没有体验过在大城市里的生活。在上海,学生们不仅在教室接受理论学习,还可以到校外参加实践。他们出现在上海的展厅、商超、工厂、射箭馆,如流动的风景点缀着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

到上海后,英碧梅同学发现自己有射箭的天赋,在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的培养下,她顺利成为了射箭馆的管理员和教练员。她的工作就是负责接待、指导前来体验射箭的顾客。英碧梅说:“我很高兴来上海学习,我的梦想是参加全国大赛。”

 

学生英碧梅在射箭馆演示射箭(2024年1月17日摄)

 

学生们都怀着满腔热血,全身心投入到他们负责的工作中,在付出辛勤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劳动报酬。在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福贡县普职教育融合班的学生每月可享受2690元至4000元的勤工俭学补助,为远在大山里的父母分忧。

 

学生们在教室学习(2024年1月17日摄)

 

据了解,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创新推出“就业+技能+学历”劳动致富帮扶项目,为福贡县普职教育融合班的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帮助和支持,着力培养有道德、有知识、有技能、有文化的现代劳动者,走出一条新颖的职业教育途径。

 

学生回答老师提问(2024年1月17日摄)

为确保学生们在上海安心学习和生活,普职教育融合班和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的教师们定期到一线,实地走访慰问学生,不仅提供学业上的指导,更无微不至地关切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尽心尽力解决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在陌生的城市茁壮成长。

 

学生在产品展厅(2024年1月17日摄)

 

普职教育融合班的学生目前有80%在长三角一带就业,有20%在当地就业。当问及他们在上海的收获时,大家纷纷分享着丰富而珍贵的实践经历和成长体验,收获丰盈、心怀感恩。

学生余金福表示:“在这里工作得挺好的,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我学会了电焊的技术。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有师傅的教导,慢慢地自己懂得更多了。”

 

学生们在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校门口合影(2024年1月17日摄)

近年来,在沪滇协作领导小组福贡工作小组的协调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福贡学子走出大山,外出学习。他们迎接挑战、勇敢追梦,踌躇满志、阔步前行。

 

驻村故事视频、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正在征集中,欢迎投稿!

为集中展现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新成效、新风貌,生动讲述乡村振兴的好典型、好故事,近日,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发布征文启事,面向全省征集驻村故事视频、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等宣传素材,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描绘”我省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具体征集事宜请扫描二维码查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