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协作】“三聚焦”打造东西部协作示范样板

来源:文山州乡村振兴局   2024-02-08 10:14:57   【字体:

近年来,上海市静安区不断发挥区域综合优势,积极探索协作创新模式,助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巩固、拓展、衔接”三条主线,聚焦民生、产业和人才领域,以“砚山之需”,尽“静安所能”,为砚山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上海力量”和独特的“静安元素”,有效提升了东西部协作的成效。

上海援建的砚山县维摩彝族乡黑鱼洞村俯视图

聚焦民生工程,让老百姓的日子更甜。静安区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携手砚山续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发展新篇章,着力在改善脱贫群众生产发展条件、保护生态环境、增强产业发展能力项目上持续投入,让砚山县基础设施更完善,城乡更美丽。2023年上海市静安区累计投入项目资金共计4461万元,其中,投入计划内资金3841万元,实施项目7个(含州级统筹实施的劳务协作项目1个);投入计划外资金620万元,实施项目16个。砚山县教育、医疗、就业等各类民生事业的长足发展,为推动砚山县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聚焦产业发展,让园区经济更具活力。通过东西部协作共建农业产业链、共建工业园区,砚山县和静安区携手探索“砚山企业+上海资源”“砚山产品+上海市场”“砚山基地+上海总部”“砚山制造+上海研发”“四个+”模式,实现优化产业规划、打通销售渠道、提升产品价值,产业振兴正帮助更多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致富。2023年以来,静安区已新增引进6家企业到砚山县投资兴业,主要开展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及铝产品加工等业务。为巩固脱贫成果,静安区已先后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06亿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9个。搭建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实施消费帮扶,帮助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销往上海,累计销售额达1.11亿元。园区经济的发展壮大,为砚山县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提供了强大支撑。

 

中康公司育苗基地

 

聚焦人才协作,让智力帮扶更具成效。秉承“人才为要”的帮扶理念,静安区与砚山县多领域、深层次开展人才协作,静安区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干部培养等方面给予砚山县极大的帮助。探索“订单培训、产业助推、能人帮带”的模式,培训一批技术能人,培养一批致富能人。建设帮扶车间51个,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23期,培训脱贫人口598人,帮助5763人前往上海等地稳定就业;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3期255人,优秀的乡土人才正成为带动脱贫户发展的中坚力量。静安区先后派出22名优秀教师、医生、青年志愿者到砚山县支教、支医、支农、讲学,为砚山县培养了一批教师、医生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砚山县选派5名干部挂职学习,选送49名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培训,参与学习的人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本领,成了各行业的骨干。对口支援人才交流和技术转移机制的形成,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

 

驻村故事视频、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正在征集中,欢迎投稿!

为集中展现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新成效、新风貌,生动讲述乡村振兴的好典型、好故事,近日,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发布征文启事,面向全省征集驻村故事视频、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等宣传素材,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描绘”我省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具体征集事宜请扫描二维码查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