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聚焦!怒江州转移就业实现“开门红”

来源:农民日报   2024-02-04 14:19:41   【字体:

2月2日,《农民日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版刊文,报道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转移就业实现“开门红”。

近日,一辆载有31名务工人员的汽车从怒江大峡谷出发,驶往昆明。

“车票是政府买的,统一组织乘车到昆明,再坐飞机去上海,很方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格甲村脱贫户肖余香说,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和洛本卓乡党委、政府就业小分队上门宣传、对接,动员他去上海市浦东新区从事市政绿化工作,每月有5000多元工资。“省吃俭用,一年可以攒下4万多元。”肖余香说。

“现在政策特别好,只要申报相关信息,就有相关部门办理,服务很周到。”1月4日,福贡县石月亮乡石月亮村村民怒阿此作为怒江州今年首批集中输出务工人员,踏上去往浙江义乌务工的旅途。

 

1月4日,怒江州首批外出务工人员坐上“就业直通车”去义乌市务工 李寿华 摄

 

“走出去”是怒江州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一条好路子。近年来,怒江州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怒江州选派500名工作经验丰富、懂群众工作又会少数民族语言的干部组建就业小分队,下沉到24个8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驻点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务工政策,送岗上门;制定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聚焦45岁以下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群众、返乡待业人员等4类重点群体,以校、企、政合作模式,实施技能培训,着力改变怒江州劳动力文化水平低、技能水平低的状况,推动农村劳动力由“民工经济”向“技工经济”转型升级;在广东省珠海市、上海市浦东新区、浙江省东阳市成立驻外新时代职工之家(劳务服务工作站)党支部,实施党建引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十条措施,深化“党建引领+转移就业”劳务品牌,开展劳务协作工作,与各地党委政府、用工企业建立劳务合作长效机制,强化“劳务经纪人”培育培养,拓展务工就业渠道。

新年伊始,怒江州开展浦东·怒江东西部劳务协作“扩岗提质”行动,不断加大外出务工宣传动员力度,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特别是村(社)党组织、就业小分队、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转移就业工作,通过大巴车、高铁、飞机,“点对点、一站式”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点对点、一站式’输出让外出就业之路更便捷、更舒适、更温暖。”怒江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怒江州坚持“能转尽转、能转快转”的原则,千方百计让更多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长见识、学技能,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2023年,怒江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20.5万人,今年计划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万人以上,截至目前,已集中输送3批254人到沿海城市务工就业。

 

驻村故事视频、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正在征集中,欢迎投稿!

为集中展现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新成效、新风貌,生动讲述乡村振兴的好典型、好故事,近日,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发布征文启事,面向全省征集驻村故事视频、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等宣传素材,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描绘”我省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具体征集事宜请扫描二维码查看。

     |      分享到: